News

未来云仓的发展趋势

发表时间:2019-07-05 阅读次数:

  云仓的优势在于数据,即整个链条的所有数据上云并共享。例如,品牌产品的销售数据,可以直接调取并进行分析和预算,实现最佳的生产方案,真正实现按需生产、合理生产、减少资源浪费,进一步避免库存过剩及资金周转不灵;可以根据终端的客户需求调整商家的销售策略,达到利益最高化;物流也可以通过数据优化备货、运输等环节。

  在未来,云仓的发展将会呈现以下几种趋势:

  1仓配一体化是目前物流企业共同的目标,但是,要做到仓配一体需要建造成本与时间成本都很高,而「仓+配」通过第三方配送,只需要把货物从分仓拉到分拨中心进行配送,从而扩大分仓的覆盖面积降低成本,所以提升时效的意义究竟是否值得大量资本的投入,未来依然需要实践检验。

  2无论是自建仓储还是整合仓储式的云仓,其核心不是硬件的仓库,而是需要强大的配套软件系统支持,即云功能。云仓是以大数据等科技赋能物流仓库的产物,不但需要企业高标准的客户服务能力,还需要强大的科技实力,因此小规模的云仓企业最终将会被行业强者吞并或走向消亡,形成规模化巨头,建立行业壁垒。

  3随着电商规模的扩大化,从大城市逐步下沉到乡村,极大刺激到底层市场需求的扩张。强大的市场、高标准的客户体验需求必然需要云仓逐级下沉,形成核心城市云仓 —— 地级城市云仓 —— 三四线云仓的多级分布形式,为客户提供全面、高效的一站式云仓储物流服务。

  4云仓的核心在于数据,即物流链条相关方所有的数据上云并共享。厂商实现按需生产,卖家便于调整销售策略,物流企业可以优化仓储备货、中转运输。而目前国内数据完全公开共享存在难度,但随着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得以充分体现,当其利弊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时,所有企业开始公开数据,真正的云仓也终将落地开花。